※ 新生兒為什麼會發生黃疸? 
黃疸的發生是由於新生兒的紅血球很多但肝膽機能尚未發育完全,因此血液裡的膽紅素無法清除,而存留在血液裡所引起的。
※ 什麼是黃疸呢?
1. 新生兒出生二~三天後,由於血液中的膽紅素,使得皮膚及眼睛開始變黃,就是所謂「新生兒黃疸」。
2. 一般在出生後第四~五天達到最高峰,七~十天漸自消退,這在台灣的小孩是很普遍,叫作「生理性黃疸」。
3. 病理性黃疸:黃疸指數在出生 24 小時內超過 10mg/dl。黃疸指數在 48 小時以後超過 15mg/dl。有其他發燒、腹瀉、活動力減退的現象。黃疸超過3個星期。
若有上述情形者,則需到醫院求診。若是膽紅素太高,會侵害腦細胞,造成腦性麻痺。
※ 處理辦法:
1. 若是生理性黃疸,可以日光照射或置於陽光充足、明亮的房間。
2. 需密切觀察娃娃的膚色變化、奶量、活動力及大便的顏色不應有灰白色。
3. 如有異常情形,則需到醫院求診。
※ 對於新生兒黃疸應注意些什麼?
1. 新生兒出生兩個星期內,宜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,並隨時注意觀察黃疸的情形。
2. 當新生兒顯得較軟弱,吸吮力減弱、愛睡、嘔吐、發燒等現象時,應立即找醫師治療。